Month: November 2009

  • 超越聲音 王梓軒

    wong

    有天晚上 在一個朋友的卡拉OK派對中

    看到電視螢幕的一個音樂錄影帶 在點唱歌與歌之間插播的那種

    由於我正與友人在交談 並沒有太留意電視裡的畫面

    說著說著 我被歌者的音樂吸引

    我停下來 細心地聽著

    由於沒有戴眼鏡 我一開始並沒有看清兩米以外的畫面

    沒有弄清唱歌的是誰

    後來走近電視 才認出他是今年的新人王梓軒 Jonathan

    記得梓軒 原因有3個

    一是大家都有個軒字 電台的朋友有天對我說 又來了個軒仔 … …

    再是我們都聘用同一位形象設計師Nam Kong

    有天阿Nam給我電話 … … 軒仔… …今天給你的衣服拿錯了 是給王梓軒的… ….

    難怪那套西裝沒有袖子 我還在納悶 阿Nam那麼看得起我 要我穿無袖的西裝?

    原來人家的手瓜有我大腿那麼粗… … 無奈ing

    最後便是今年TVB的翡翠歌星賀台慶

    Jonathan負責今年台慶 無伴奏合唱部份的編曲和統籌

    聽到第一版電郵過來的Demo時 我心想 這次TVB終於找了一個專業的無伴奏編曲人來了

    原來Demo當中的那個合唱團 都由Jonathan一人分飾幾角

    台慶之前 我分別在內地和台灣工作 回到TVB彩排 已是前往澳門的前一天

    在第十錄影廠門口 Jon悉心地教著我和Kay每個部份的和音

    他也是很看得起我和Kay 留了幾個高音兼show off的位給我們

    只是連日的舟車勞頓 我的那些高音位真的沒有把握

    加上離真正演出只剩下一天半的時間 和Kay還有Band Sound的環節也要背歌詞

    無伴奏合唱中有些太複雜的部份我實在是背不下來

    我也數不清自己對Jon說了多少個 喂…我真係搞唔掂喔

    只記得他臉上的那些一臉無奈和愕然

    可能心想 這個前輩在玩野

    現在想來還是很抱歉 辜負了他的一番好意

    P1000066

    上個禮拜在HMV買到了Jonathan的第一張個人唱片

    回家Load進iPod 我必須說 他的音樂使我很震撼

    正如唱片的名字 超越聲音 王梓軒用他的能力令我聽到聲音以外的另一個世界

    複雜豐富的和聲編排 配以節奏鮮明且簡單的編曲 令音樂中有了層次和平衡

    我已不記得有多少年沒有聽過以人聲為主要支撐的作品了

    還在腦海的 就只有Boyz II Men和已經拆夥的Nsync

    第一主打歌[羅茲威爾]是我第一首聽過Jonathan現場演唱的作品

    當時令我記得他有Justin Timberlake般的嗓音

    這是很摩登的一首作品 但對大部分香港的樂迷來說 是需要時間接受的

    下來的[摸黑] 深邃懾人 混合著中東式的曲調 極具層次的和音及樂器編配

    猶如帶著聆聽者遊歷著亞洲的每個神祕國度

    間場曲[Tell Me]把我從埃及的神廟帶回繁華都市中的著名餐廳

    聽著面前這個認識不久的陌生人 細說她的感情生活 品嘗她的一舉一動

    跟著的[南北極]就像餐後 帶著酒意和她Clubbing 性感曖昧

    必須一提的是填詞人林日曦的詞作在音樂中起到讓作品昇華的作用 梓軒應好好感激

    全碟我個人最喜歡的[1+1] 播放率是重複再重複的

    Jon的演繹感情和技巧都恰如其分 音樂的配器也是點到即止

    和音的部份豐富到令我起了一身的雞皮 哪怕把音樂Mute掉

    只靠主唱及和聲 都已能再做一首收錄到CD Single中的A cappella版

    最詭異的 還是Jon的演繹讓我不斷聯想起我的偶像Boyz II Men裡的Shawn Stockman

    輕談淺唱的Ad Lip對於我這種喜歡大鳴大放的人來說 又是一種新的啓發

    接下來的Seawave告訴你甚麼叫做超越聲音 我們所聽到的音色 至少九成都是Jon一人飾演的

    我很難三言兩語告訴你做這樣一首短短1分37秒的作品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和精力

    但我作為一名消費者和了解製作工序的人來說 是非常感動的

    [情詩三百首]裡 Jon彷彿擁有一個屬於他自己情感的世外桃源 通過音樂讓你看到那裡的湖光山色

    吉他 弦樂 打擊樂 和聲 主唱 就像看到打開背蓋的IWC手錶

    每件樂器就像當中每個齒輪 通過分工 讓整個編曲系統緊密起來

    不知道為甚麼 這首歌總讓我感到很平靜 很舒適

    [Lullaby]和之前的[Seawave]一樣 精彩的人聲表演 再一次向歌者敬禮

    [Roswell]是另外一個編曲的[羅茲威爾] 英文版也同樣精彩

    餘下的四首作品都是各主打歌的英文或國語版本 各有各好

    無聊的雞蛋裡挑骨頭 總覺得在[幾米的距離]即[1+1]的國語版裡的咬字可以再好些

    我完全不介意有英文風味的國語或粵語 祇是有些平舌捲舌的音聽著有些彆扭

    不過細想一層 唱歌又不是播音 不能用同一標準去要求

    況且 真喜歡他的音樂的 誰又會介意呢

    Whatever… …

    還要一說的是這張唱片的後期混音 時下市面上同期的本土唱片

    以混音質量來說 能和這張專輯相比的還沒有發現 混音的成果是充滿層次的

    也給音樂本身帶來昇華 Reverb的運用和人聲及樂器的EQ都很值得細細欣賞

    知道Jonathan拜於趙增熹老師門下 慶幸日後的音樂有信心保證

    音樂造詣各有不同 喜歡與否也視乎你的觀點與個人審美

    就我以為 陳醫生 二灣娜 Janice 大同和梓軒等等都是那種有著國際音樂語言和能量的人

    某時三刻在台上演唱 都能令國外音樂圈對香港樂壇另眼相看

    大家都好好珍惜 真金白銀地買張正版唱片吧

    製作出這張唱片的 一人負責曲詞編監

    即使是入行多年的音樂教父 也足已令人拍爛手掌

    何況他只是一個初試啼聲的新人 音樂修養和功力是絕對令人讚歎的

    祇是希望所屬唱片公司能以音樂為先 以免走我當年的路

    為了趕出品 排通告 而抹殺了當事人對音樂的熱誠

    創作音樂需要時間 需要積累 不能機械化作業

    既然走的不是人氣路線 就好好做音樂 也才能走得更遠更長久

    這些天來 耳機一直在重複這張專輯

    Miss Chan Chan陳潔靈老師說得很對

    “聽完王梓軒 我們這些人回家後 都要勤力些”

    大家都要加油

  • Hello, New York !

    New York 1

    九個月後 重回這個久違的城市

    但這次只是個匆忙的過客 … …

    一下飛機 就到Brooklyn的某處出席一個娛樂場所的開業儀式

    我一直很嚮往住在Brooklyn 四周的環境會讓我覺得自己每天都生活在電影裡

    公園裡的椅子 佈著枯葉的草地 任何一個傻瓜和他的傻瓜機 都能拍出明信片般的畫面

    離開的時候 透過車窗 看著經過的猶太教堂 懷舊的街道 還有很Cool的公共墳場

    真可惜沒能下車拍下照片

    希望明年能有足夠的時間 在這裡租下房子 住上一個月

    相信能寫很多歌吧 … … :D